Friday, October 28, 2005

二樓五仔記事簿∕秋06

有時我會故意不備課去上堂,在學生之間找一些互動又即興的活動去激發他們(和我)的創意,尤其是在楊秀卓間中學,因為他給我絕對的信任和自由。

今日我叫學生圍了一個大圈,(順時針)每人講一樣東西,然後全部同學就依指示在白紙上繪畫,學生開始說的是樹、花、太陽…後來是屎、死、校長…後來我要求同學把畫撕開一半…後來有同學要求要把畫掉出窗口,同學都望著我看我批不批准,我說:「說了就要做」,說完他們就一窩蜂把所有畫掉出窗外,有些飛到操場,有些卡在冷氣機頂,其他課室的同學都湧出來看,老師也衝了出來,以為有學生在搗亂。哄了一會,有幾個學生自發去拾回他們的「垃圾」,題議掉出窗的同學當然也要承擔他的「責任」。

好多時上完課,都有學生問我:「老師,我們不是來學繪畫的嗎?」

***
另一次我叫學生去畫一間小屋,他們各自選不同的位置去繪畫。回來後,我在黑板畫了一間小屋的平面圖,把學生的畫因應不同的位置貼在黑板上。我問兩處特別多畫的同學:「為何選擇在這個地方畫?」有人說:「個位遮陰。」有人說:「畫少d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