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6, 2005

二樓五仔記事簿∕秋15b

下了一場大雨。下船時已是六時,澳門藝博館的同事仍在忙於設展,沒有打擾他們,我只跟館長打了個招呼就先離去。晚餐在一間很舊的雲吞麵檔吃了個麵,一個人走到很倦才回酒店。

***
我在澳門藝博館做的作品是《給路人的一朵小花》的變奏,澳門版本:《親手種花,趁地球未更差》,摘自鄧麗欣《小紅帽》的歌詞,聽的時候感覺很近。

我在展場的角落零星擺放一朵朵由五個一元組成的小花,任由進場參觀的人把花採去,在家中栽種,再拍一張相片寄給我。開幕後,不到一會兒花就全被摘了,當遊戲去玩倒是很有趣味,但當作品去做,那個摘花的速度實在是太快了,我的想像是偶然有人進了展場,發現了小花,就拾一朵,很開心地帶回家。

收回來第一朵花是Veronica Beija小姐送的,她是一個真心喜歡種花的人:
Hi, I'm from Macau...I plant this flower at my office using my friend and my own coins. Your coins, many people grab it, According to my observe it's one of the popular artwork :) (Macau 121) A little flower for the passer-by

之後零星也收了幾朵小花,但不是很多。收花的種感覺真是很美麗。

***
在澳門藝博館展覽感覺最深的有兩件事。一、在我做作品的過程中,他們給予我極大的自由度,基本上做甚麼也可以做/不做,吳館長不時掛在口邊的一句話:「放心吧!我們也是藝術家。」體貼得像「加油站」的口號:「我地都係渣車架。」二、整個館人少少,但由上至下都很有衝勁和活力,負責這次展出的方舟和子健也不過大我少少年紀,看著澳門辦了一個又一個前瞻性的展覽,很難不反過來問問香港:你們在做甚麼?

展覽詳見:http://www.artmuseum.gov.mo/show.asp?prg_id=2005111601&language=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