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0, 2005

二樓五仔記事簿∕秋22 (廣州三年展)

原本安排在廣州信義會館的作品《香港人給中央的禮物》因涉及七一的話題被臨時抽起,改用《熟悉的數字,陌生的電話》,因為作品以香港土話對談,不知有多少人會明白。個展場真係「好爛」。

***
在廣州三年展再看到來自台灣袁廣鳴的作品《城市失格》:他利用電腦技術把台北西門町鬧市的街角「執」到一個人也沒有,景象奇異得來有點悲涼。程展緯的巨型針孔相機風景照片中也有一組類似的作品,不同的是他利用相機長時間曝光的特性,使瞬間走過的人群沒法在相片中存留殘影,又或者人的存在就像空氣般稀薄,無法看見。(其實,我最早聽到這個「無人」街景的概念是從甘麗雲(LC)的口中,是她上攝影課的習作練習,後因技術問題而擱置,想起來都覺得好可惜。)

在牆上看到陌生人三個字實在有點害怕,我還以為這種濫情的詞彙是我專用的。

梁志和的作品靜悄悄地掛在展場的一角,沒有跟其他的作品爭吵。

林明宏的新作《重聚》,在一堆矮凳上繪了錦花。

其餘的很多作品都是關於社會的傷痛。

***
離廣州時買了一隻光良的CD,只重覆聽著《童話》一首歌,回憶起旅行時在火車聽著《老鼠愛大米》的情景。售貨員說這首歌現在很流行,感覺是甜甜的,微微地離開地面,像下午作的夢。這是現在他們所追求的,雖然不太現實。

想起在廣州三年展代表這一代的中國藝術家,要把人的醜陋暴露,它的「不真實」是因為它不貼近人的期盼。殘忍地把人拖回現實的戰場中,磨滅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