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2, 2005

二樓五仔記事簿∕冬03b

另一角度的反世貿思考
(星期日明報:05-12-11)
文:黎佩芬

【明報專訊】人人對世貿會議最終能否在香港這一回合開花結果抱持觀望態度,甚或打定輸數。白雙全轉而問道於一本英文字典。

談判關乎小國農民的生存空間與作物價值,關乎自由貿易的公平性,白雙全於是由Rice(米)字出發。一部字典給他翻來覆去,從一個字的語意牽連到另一個字,然後再移轉至下一個字,不可置信地,最後竟然讓他把「公平」給接上,證明了「米」跟「公平」有錯綜複雜的同義關係。他把所有受牽連的字按次序用膠紙串起來,製成了一「條」WTO字典。

如果由「公平」開始再搜尋一次,結果又如何﹖會是怎樣的旅程,目的地又會是什麼﹖Impossible(無可能)﹖Cold(冷漠)﹖Kidding(開玩笑)﹖有沒有可能是Basic──基本呢﹖

為數上萬、來自不同國家的反世貿示威人士正在最後召集,一切如箭在弦。人人都關注反世貿的武力指數,今期我們嘗試換一個角度,由自身出發去思考反世貿。如果我們的物欲不是無限膨脹,如果我們都用最簡單的方式過活,又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