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4, 2005

二樓五仔記事簿∕冬06 (作品)

歐陽應霽來年會在台灣出版一本關於「慢」的刊物,是一本以春夏秋冬四季為主題的季刊,他找我做一件作品和訪問,為了令事件發生得更有趣,他要求我把作品和訪問的地方連繫起來。他選了銅鑼灣的After School Café做訪問,這裡有一張張學生桌做的餐桌,很有校園feel!它令我想起在中大讀書時在抽屜種草的習作,很想在這裡多種一次,為這裡棕灰的色調加一點青綠。好可惜因技術問題未能如願,我只好再找別個種草的地方。

問過小怪鯉魚門的馬背村有很多荒廢的信箱,星期日我和LC去看過,覺得環境很好,於是決定在那裡種植。其實思想來得很直接:春天/萌芽/重生/收信的感覺/訊息/聯繫等。LC提議把種子(經郵差的手)寄去郵箱,作品會發生得更美麗,但我還是用原來的想法:首先把荒廢的信箱按著(失去的)號碼用一個個預先打好的鐵皮箱作修補,然後放入泥土、種子,澆水,等待萌芽。我用的是赤小豆,頭二十天發芽成長時會很美麗,我在中間加了一些矮牽牛的種子,成功的話明年夏天會開花。

馬背村是政府即將遷析的舊村,遷出的房屋都會封上石屎磚,提防外人搬入,因此村民有減冇增,而大部份信箱已經是荒廢了很久(他們的書信都放在旁邊的白膠箱內),所以在我做作品時,根本沒有任何人來打擾我,偶爾有好奇的婆婆和新移民小孩走來圍觀,應霽就會告訴他們在拍廣告,他們都很歡喜跟應齊談話,因為他前幾個月在這裡拍過一個飲食的電視節目。

希望一切順利。

***
草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