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1, 2005

二樓五仔記事簿∕冬12


應應霽《春天不是讀書天》的要求,選了十本買回來但一直未讀的書,在春天讀:

1:《我能否相信自己》/余華/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2:《在智慧的暗處》/彼得.金斯利 (Peter Kingsley)/立緒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3:《想一想哲學問題》/林正弘 (主編)/三民書局股份有限公司
4:《你可以勇敢一點》/凱撒琳.藍尼更/茱蒂.布蘭可/晨星出版有限公司

兩年前在商務書店購買的四本書:《我能否相信自己》、《在智慧的暗處》、《想一想哲學問題》、《你可以勇敢一點》。書單送了給LC做禮物,書本卻一直留在書架上。順序把每本書的頭一個字讀出來就是:我在想你。

5:《近代華人神學文獻》/林榮洪 (主編)/中國神學研究院
離開了教會反而更關心教會的事,有一段時間買了很多本中國教會研究的書,看了一些,還有一些未看。

6:《另類人生》/趙鐵林/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
從紀實攝影和寫作手法描述當下中國底下階層的生活情況,看了兩次,來年想再看一次。

7:《沉重的肉身》/劉小楓/上海人民出版社
《沉重的肉身》每隻字也有重量,應該每隻字細讀。之前匆匆看過,漏了很多內容。

8:《時間的玫瑰》/北島/Oxford University Press
外國詩人的介紹:詩作與生平。在北島的筆下,詩人就是一首詩。需要在極之寧靜的環境下閱讀。

9:《與生命相約》/一行禪師/橡樹林文化
「昨晚,拿了馬仔的書一行禪師的《初戀三摩地》來看,心底湧出一種很熟悉很美麗的寧靜,我靜靜地睡著了。我有一點懼怕,感覺是我熟悉的,但不是來自我熟悉的信仰。」(日記:2005-8-21) 之後,我就一直沒有再讀下去。 (註:《初戀三摩地》是《與生命相約》的其中一篇。)

10:《錦灰堆》/王世襄/三聯書店
《錦灰堆》共三集(六冊),是王老畢生鑽研中國工藝/美術/文物的成果。厚厚的一堆,很想看,但一直都提不起勁去看。

***
關於慢的自述:
最喜歡呆坐在家中不停轉電視台,漫無目的在街上走路,在應該工作時不工作。生活節奏極慢,只會在交稿前的三四小時速度突然反彈。喜歡去一個陌生的城市,尤其是冬天,隔著火車的玻璃窗看人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