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05, 2005

二樓五仔記事簿∕秋25 (星期日明報作品)

香港人給中央的禮物

2005年7月1日,我在第三年七一遊行的路線上橫貼了一條黃布,記錄整天遊行人士的腳印(作品於7月3日《明報》發表,見右圖)。之後,我把這條黃布剪成很多小絲帶,在同年7月17日(10:00-17:35)我帶了一部份的黃絲帶到北京,圍繞天安門廣場的外圍綁了一個圈(見上圖)。(絲帶綁上後隨即由另一個朋友拆除。)

後記:
>7月2日,在報紙上看見遊行人士在政府總部綁了很多黃絲帶,覺得香港人有很多話要跟政府說(不單是香港政府,也是中央政府),所以構思了這件作品。
>7月17日出發前,北京的朋友告訴我:「在中國,現在黃絲帶代表法輪功。」於是我立即把綁絲帶的範圍由天安門向外擴開了。在北京「遊行」跟在香港遊行有很大的分別,因為覺得隨時會有危險,所以(無形的)心理壓力很大。相比之下,在香港的遊行就顯得「太容易」了。

DVD在阿麥書房獨家有得睇 (http://www.mackiestud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