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06, 2005

二樓五仔記事簿∕秋30 (明報訪問)

白雙全
不要想當然
(明報︰2005-12-05)
文︰莊寶詩

【明報專訊】斯斯文文的外表,不慍不火的談吐,實在令人難以置信眼前的白雙全,是那種看路牌可以看到倫理、單親家庭關係的人﹔一張有能力改變你一生的六合彩彩票,填上「Win」教你一嘗中獎滋味﹔又或者,將街上的巴士站號碼串連成電話號碼,打給香港某個角落的人,還談上3分鐘……總之,白雙全就是要令你難以置信。

他總是「與別不同」,是的,白雙全總是與「大家」不同。好像求學時,和同學一起做閱讀理解,人家找到了答案,他卻將文句看成另一種意思,故每次都拿得很低的分數。在高考的中國語文及文化科的短講考試,他不選擇穩中求勝、穩打穩紮的取分策略,反而是隨心所欲、忠於自己。當日他收到的試題是「升上大學你想認識什麼朋友﹖」他毫無保留地說上大學後不想結交朋友,考官愈聽愈皺眉,他心知不妙,結果真是拿了U回來,但他沒有後悔。

自小極度悲觀的性格,令他經常想一些很灰很黑暗的事。在他的黑暗時代,會用畫來排遣抑鬱,是發泄,也可以是讓別人了解他的鬱結。一直畫,一直畫,自然就想找方法讓人明白他畫的是什麼。於是,他常想一些出奇不意的方法吸引別人注意,今天依然如是,「我希望吸引觀眾看我的作品,讓他知道我在想什麼、做什麼,引起趣味再思考。」

看事物的角度不同,思想與常人有一點點差異,別人就會覺得你好奇怪,白雙全以前的中學同學,都曾經覺得他有點點怪,但他沒所謂,只要覺得是對的,他會堅持,甚至一直堅持到底,「以前有人和我說過,衝紅燈是不對的,到今天我也沒有衝過一次紅燈。」固執,也可以說是擇善固執吧﹗

白雙全不喜歡死板,愛思考。現時,他的工作是教學生畫畫,喜歡引領學生思考,透過教學過程讓學生領悟一些道理。但某次有學生問他︰「你今堂教了什麼﹖」頓時令他好失望,「可能是自己教得不好,又或者那學生根本想我由頭至尾講解給他聽,不用思考,只要明白就算。」

又如講笑話,如果白雙全講笑話,他講一次你就笑,就代表他成功。可是,若要他多番解釋,良久你才「噗嗤」一笑,你哈哈笑時就輪到他不快了,「我由頭到尾解釋一輪,你才明白我說什麼,根本沒意思。我希望你可以自己思考,親身領悟一些東西,並非完全由我說你才懂。」

或許,白雙全不甘於將習以為常的事情,看成理所當然,他的思路總是常人的反方向,簡言即「刁鑽」。若門上寫著推,他偏要拉,「撞板」無數次卻享受這種體驗,因為他相信生活源於體驗,沒有親身體驗,生活只會是無味。永遠堅持高瞻遠矚,用嶄新角度看事物是他的把戲,因他堅信「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的道理,每個人只要肯多走一步、站高一點,大家同樣可看到明媚風光和新奇事物,問題在於你是否願意踏出這步,「我相信每個人都有能力去創作,人人都有創意,只是誰能持之以恆罷了。」

要平凡,就不是白雙全,大家看似平凡的事物,只要落在他的眼中,自然顯得不平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