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5, 2006

二樓五仔記事簿∕春39

覆mMK 2006/03/13: 反政治的政治
>http://minimuseumvonkaspar.blogspot.com

jp:
倒是我無話可駁了。看完你的長文,我在巴士深思了一段路程,想起了幾天前在地鐵看過法輪功的一份刊物「九評共產黨」,提到文革和對異見人士的逼害(當然是很誇張),單看圖片已叫人慘不忍睹,還有昨晚在有線看到一個關於西藏的節目,提到文革其間被破壞的幾萬家佛寺,一直都未能復原,心裡都很難受。是甚麼叫這些單純的佛教徒受這災逼,是共產黨?是毛澤東?是政治?還是人的不自知?

我很怕觸及政治是因為政治太可怕,箇中混淆不清,很難分清黑白。但正如你所說不題政治,政治就已經在我們中間。在我做三次七一的作品中其實我沒有著意在批判/指責甚麼,呈現的是一個人在大事件中的狀態,在北京搞對抗的狀態的確很不同,無形的(政治)壓力(可以延伸對人身安全的威脅)是我最大的感受,和跟我在香港在馬路貼黃絲帶的壓力很不同。這並不是說香港人的七一遊行有甚麼大不了(我身為當中的一份子,我沒有否定它),我並不是著眼於事件,而是「人(的狀態)」本身,或者是「動作」本身。潛台詞是人在做一件事之前,更重要的是知道自己在做甚麼。(演講時臨場發揮,總會忘了交待那些這些,可惜~)

這樣的行為其實沒有甚麼大不了,有更多人做過更挑逗性的事。動作本身只表達了勇氣,真正的價值是良心的甦醒,這些倒從很多人的傳記、文章中得到,你的文章也啟發了我很多。

就這些,再談。

雙全
PS: 知道你和阿良搞展覽,很期待呢~~另外我在有線錄了幾部奇斯洛夫斯基的作品,其中一部是《兩生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