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1, 2006

二樓五仔記事簿∕夏01d

2006-02-12《明報》周思中

中電廣告被轟誤導

政府計劃把兩電的利潤管制協議與電廠的排污成效掛,兩電的環保表現隨即引起社會關注。為加強宣傳中電的環保形象,中電上周二起在各大報章一連四天刊登全版廣告,除了強調中電近10年大幅減排污染物,又指「燃煤不可或缺」。但廣告被各大環保團體批評誤導,認為中電「未講出全部事實」。

中電刊登的4天廣告各有主題,包括介紹中電過去的發展、中電供電穩定和電價具競爭力、中電已盡本份減少排放四至八成污染物,以及燃煤在發電的重要角色。4個廣告中,最後兩個最具爭議,被環保團體批評誤導。

沒點出污染物排放上升

綠色和平空氣污染項目主任周思中指出,中電污染物排放量的確比10年前下降,但廣告中的圖表箭嘴並沒有點出2003和2004年其實有上升趨勢,令市民誤以為中電的污染物排放一直減少。

他又說,從賺錢角度,燃煤對中電來說的確是「不可或缺」,因煤較廉宜,只要中電減少售電到內地,就可減少使用燃煤發電。他指出,中電99年出售600多千瓦時電量到內地,2004年增加至3000多千瓦時,增幅達4倍。

綠色力量高級環境事務主任胡麗恩亦認為,廣告內容「欠公允」,減少燃煤發電已是世界趨勢,以符合可持續發展原則;數據顯示,中電近年的二氧化硫排放有上升趨勢。長春社主席張麗萍則批評中電「玩數字遊戲」。

中電否認誇大 稱信息簡單化

中電發言人否認「誇大其詞」,表示只希望把「信息簡單化」。他指出,把2004年與1990年的排放量比較,中電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可吸入懸浮粒子分別下降37%、76%和65%,四捨五入後變成四至八成;中電亦無意「淡化」其他燃料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