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8, 2006

二樓五仔記事簿/法05


多得西九龍文娛藝術區,龐比度(Pompidou)絕不會是香港人陌生的名字,就算是內裡的環境也是香港人熟悉的感覺,它就像朗豪坊加香港藝術館的結合體,超大,一整天也走不完。擺放在龐比度大門是一個巨大的金花盆,好像開門見山就要問你一句:甚麼是藝術?或者它是要向你挑戰:甚麼都可以是藝術?

沿著一條巨龍的電梯一直上到龐比度頂層,可以遠眺整個整個巴黎市,巴黎鐵塔遠遠的坐在城市的中心,頂層正在展出美國David Smith的雕塑,雕塑被擺放在幾條的時間線上,觀眾可以沿著時間的走動,因為在近遠也有雕塑的關係,你走動的時間,很多雕塑都像跟你在移動,壯觀~另外一個展廳是美國LA現代藝術展,有一部份行為/概念藝術的作品,好像在香港見慣見熟,我想陳育強當年是在這裡取了一些經吧,驚嘆的不止是作品,你想不到他們是怎樣把一個裝置完整的保留下來,像一些番茄漬,爛茸茸的書頁~另外一個關於LA的建築項目,它把樓宇的模型全部放在玻璃做的地台上,當你在上面走動,就像在天空觀察地球的感覺~在這裡可以看到展覽的好壞策畫和佈置佔了很大的因素。

龐比度不絕的是表演的人群,音樂、Band Sound、繪畫、小丑、賣藝的…充滿輕鬆、悠閒、浪漫的氣氛,生活的節奏相當緩慢。


Brancuci的旦形人頭一直躺臥著,在想甚麼呢?

***
在龐比度收到在法國妹妹的電話,她很高興,說會來探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