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02, 2006

二樓五仔記事簿∕夏06

在茹國烈的電台節目做了嘉賓,節目叫《為藝術犧牲》:http://www.rthk.org.hk/rthk/radio2/89/20060531.html

作為香港藝術中心的總監他很有興趣知道我是怎樣謀生的,我的經驗是香港不會餓死人,藝術系的畢業生若果不挑剔,生活不算難事。我說每天工作兩約小時,但仍覺得很困身(他說對於很多人已是很奢侈的事),很多時候創作被「工作」間斷,沒有辦法做到長時間的創作,很難把作品做得專業。我覺得香港藝術就是「哀」在這裡,一個人又是藝術家,又是老師,又是策展人/藝評…多重身份,那來專注?

另一個他很關心的是「宗教」問題,因為他曾經是很虔誠的天主教徒。我的創作並沒有刻意加入基督教的元素,教義本身只是表面的事,這些東西可能根本不是我的核心,愛與諒解所建立和諧的世界,是我對未來的追求。「這一刻」令我感到的是疲倦和飄浮。

談話間才知道他有寫blog,可以看看茹國烈感性的一面:http://louisykl.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