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08, 2006

二樓五仔記事簿/夏09 (展覽)



出走
近代視覺藝術創作群展

開幕日期: 2006 年6 月9 日 晚上7 時
展覽日期: 2006 年6 月10 至29 日

策展人: 梁展峰

參展藝術家: 關尚智、226 工程、秦孝貞、白雙全、淡水、梁嘉賢、張美寶、劉健華、李傑、丸仔、劉學成、羅玉梅、黃慧妍、馬浩賢

1a 空間主辦,本年度首個視覺藝術創作群展,參展者包括14 位本地年青新進藝術家。他們走出「東」、「西」兩個中心,其優勢在於如此的邊緣領土;他們正正在這自由的國度─遊走於藝術史(特別是西方繪畫史)和文化史(特別是中國現代化的進程)的內外之間。

策展人梁展峰嘗試將14 位藝術家的創作關注分成3 類:
1. 城市的個人: 關尚智、226 工程、秦孝貞、白雙全、淡水
2. 中心以外: 梁嘉賢、張美寶、劉健華、李傑、丸仔
3. 藝術博客: 劉學成、羅玉梅、黃慧妍、馬浩賢

是次參展以七十年代前後出生而活躍於九十年代的青年藝術家為重心,他們孕育於電視文化和資訊泛濫的電腦時代。他們的作品以個人生活選擇和取向為核心,注重個人生活體驗。他們對「以藝術回應社會」這議題有著不同的理解和取態;不純粹歸入單一類型,亦不無章法或脈絡。然而,他們的創作從概念,裝置以至跨媒介的藝術語言,都努力開拓出新的視野,為本土文化藝術作進一步的描述或想像。

策展人簡介
梁展峰2001 年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文學士(藝術) 、2003 年畢業於香港藝術中心藝術學院藝術行政專業文憑。他曾策劃/統籌多項展覽,包括「測量字距的影像練習」 (銅鑼灣 阿麥書房,2005)、「對‧望─林慧潔及梁仲瑩的個人創作」 (香港 Para/Site Central,2005) 、伙炭─工作室開放計劃(2004)、「最後七天──青年藝術家四人裝置藝術展」 (香港 藝術公社,1998)。梁氏亦是藝評家,發表文章包括〈陳餘生,這算是版畫麼〉《明報》(2005)及〈展覽之後,繼續展覽─本地視藝展覽文化隨筆〉《藝訊,2005》(2005)。

http://www.oneaspace.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