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05, 2007

二樓五仔記事簿/冬23 (北京6)


蒼鑫招呼我到了他的家裡和他的家人和老朋友吃了一餐豐富的晚飯,他們煮了一些家常菜,一點點紅酒,各自談談最近所遇見的事,氣氛好和諧,這刻我一點也不覺得自己是外來人。第二日,他帶我到了他在城郊的工作室,地方很大,有幾十戶的藝術家,看來很多都是他的朋友,我們進了一個攝影師朋友工作室,這裡分了起居室、沖晒間、客廳,中間的展覽室大到可以打乒乓球。這晚我和他的朋友去了吃東北菜,大杯酒大塊肉,好爽!之後蒼鑫說不夠,他還帶我穿梭在幾班朋友的工作室,在勁歌熱舞中大喝大醉,直到零晨四時。這一晚我所飲的酒精量可能是過去一年的總和。

乘車回家的時候,他停在路上的一個烤羊肉串檔,似乎還不想回家,他叫了一個詩人的朋友和我們一起食羊肉串,這是我一輩子第一次和一個詩人走得那麼近。甚麼是詩人?他們是可以半夜在街上吃羊肉串的人,一面吃一面思考。甚麼是藝術家?他們放蕩、狂飲、喜極而泣、沒有半點修飾。

這一晚蒼鑫不讓我們回酒店,大叫著要留我們在他家裡睡覺,似乎他真的很醉。

***
有時候會突然間問自己:「為甚麼我會在這裡?」我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