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09, 2007

二樓五仔記事簿/東京異類旅遊計劃(1b)



地圖是Shiro給我的,我們住的地方叫宮崎前,大約在地圖的中心,附近是民居(聽講是高上住宅區),前後左右的景色都差不多。這張地圖的摺痕並不是平均分佈,所以摺出來地圖每間的大小都不一樣,有一日我隨意把地圖攤放地上,無意中發現高低起伏的地圖活像三座高低不一的高山,立體地圖的概念就在這時萌起。

地圖是平面的,但它令我們想像出一個立體的世界。立體地圖是另一種想像,它是一件存在的物體,但令我們想像出一個「不存在」的世界,通過真實地在地圖上的走動,我們可以經歷一段「不存在」的旅程。

每一日,我都會從家裡出發,走到一條摺痕上,然後沿著這條摺痕向北和南走路。一日大約可以走一條摺痕,三條摺痕要走三天的路程。因為摺痕位於山巔的位置,所以旅程叫「山之旅」或「山巔之旅」。摺痕是由一個人無意中壓出來/設計出來的,所以我無意中也像行在一個陌生人安排的旅程上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