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30, 2007

二樓五仔記事簿/春34 北京


煙、酒。和蒼鑫的助手小表弟和張軍食飯,年紀相近,大杯酒大塊肉,無所不談。北京大山子,30/4
 

女人。徐勇的作品《解決方案》,另一個合作的創作人是俞娜,她本身是一名妓女,徐勇通過教她攝影,使她可以靠自己拍的照片在藝術市場交易中賺錢,來解決她在經濟和生活上的問題,同時俞娜就由一名妓女脫變成藝術家。相片本身是俞娜的攝影作品,但整件事(包括俞娜的攝影)都是徐勇的觀念攝影作品。
 
展覽的開端是俞娜的一張學生照,其中一個清純可愛的鄉村女孩,旁邊是她手寫的自傳,有點像日記,從小時候的生活到妓女的生涯都細說得很清楚,整個展場就是一張張俞娜的裸照,說的是她周旋在男人之間的故事。你看見的不僅是一個沒有穿衣服身體赤裸裸的女人,連她深處的自我也是赤裸般躺著,像她的身體,你可以隨意進出。我帶點同情地想:她還剩下了甚麼?當一張學生照和一張妓女的裸照拼貼在一起,它呈現的不僅是一個女人的故事,或者當前的社會現實,它同時呈現了一份不道德的感覺,我看見一個人把另一個人成長/青春的回憶都奪去,我主觀地想這裡可能是她僅餘可以尋回一點自尊的地方。
 
我們怎樣也不能把人當作一件物件去看,這樣人活著就再沒有價值了,他只是別人的價值。798藝術區,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