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09, 2007

二樓五仔記事簿/春40 北京(海波)


在北京的最後一天,我和Bobby去宋莊探望攝影家海波。宋莊是北京市地圖最東的小區,從天安門坐公車過去要花上兩小時,十多年前藝術家因為環境困難,走投無路才來到這個偏遠的地方生活,但今日宋莊已經是很多一等一有錢的藝術家(如方力均、曾梵志等)的住處,聽聞政府也想把這裡規劃成藝術小區,這幾年北京的藝術發展真改變不少。
 
進入海波的家,隔著一道高高牆,好像去了另一個世界。站在作品前,他開始說作品背後的故事:「《留給未來》那張舊照片是我媽媽的,她是教師,學生畢業時大伙兒拍了一張全班照,作為大家將來的紀念,其中一張留了給媽媽…1973年她們還是十多歲的少女,三十多年了,今日她們已經是別人的大媽了…這件作品最花氣力是我要四處去尋訪她們,因為她們都分散在中國不同的地方…其中只有一兩個學生還和我媽媽仍有通信,我就從她們開始一個一個去找,找了兩年多的時間才把他們全部人都找齊了…」真實令人很感動,一班好朋友因為他一個人再一次重聚,這一次可能是她們未來的人生唯一的一次。
 

留給未來,1973-5-20


停留在兩張照片中間的是時間,還有人不同的際遇,加起來就是人生。海波的作品總是流露一份唏噓的感覺:人生無常,珍惜眼前人。
 
海波的其他作品:http://hyaku.pair.com/~maxpro/main.html?id=17&show=13 
 
***

這是我第一次教美術課給學生做的練習(2002年在寶林某中學實習),當時我介紹的藝術家就是海波,我要他們拿一張舊照片然後在同一個地方翻拍一張新照片,相片拼在一起,不用解說,道理也就明白了。沒有想到我會在這一刻遇見海波,我相信他看見這些學生的習作一定好開心。這些學生今日應該都讀大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