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07, 2007

二樓五仔記事簿/紐約 夏55 (Francis Alys)


終於買到Francis Alys的作品集。Alys本身是比利時人,但居住在墨西哥城創作了二十年,沈鬱而瘦削的外表正好是他作品的寫照,他的作品側面反射「個人」對應社會一種無可適從、無可奈何的狀態,但手法卻是十分靈巧和幽默,這是最可愛的地方。封面的作品“Paradox of praxis 1, 1997”,他在墨西哥城推著一巨冰磚走動,直到冰磚溶化為一堆雪水,他說“Sometimes making something leads to nothing.” 封底的作品“When faith moves mountains, 2002”,一條人鏈排成一字,在山的一邊把泥土剷向山的另一邊,像愚公移山的故事,重點是人的意志。
 
Alys的作品多是把記錄發表,現場只是一個製作過程,其影響力和對社會的批判來自在傳媒和出版中產生的輿論。他同時也是一個很出色的畫家。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