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09, 2007

二樓五仔記事簿/紐約 夏58 (書:地軸轉移)


收到香港寄來《地軸轉移》一書,是上海MoCA展覽《地軸轉移》的作品集,展覽的輔題:香港藝術家對香港回歸十周年的回想。回想十年,我覺得可以在大眾報紙發表作品,用圖像大版大版談論香港的政治、社會和生活,是香港藝術其中一個重要的特色。有幸參與其中,於是我就把我一部份在《明報》發表的作品作為展品,和《單身看》放在一展覽。
 
 
***
張頌仁在《地軸轉移》一書中有篇長文談及後九七十年香港的藝術路向和藝術家,下面節錄了談及我的內容,最後兩句總結很接近我對藝術的看法:
 
……
 
香港人好講錢的話題,好講財運,白雙全把硬幣遺在路上,用粉筆描了花,以作為《給路人的一朵小花》。他又在買六合彩票券時選號故意排成字型,成為《必勝六合彩》。諸如此類的小品小聯想累積成冊出版,或作為不定期刊在報紙上的專欄圖頁,偶爾也在展館出現。他會涉獵社會和政治主題,但不會正面交鋒,而用一貫的妙想化為出奇的應對。被邀請參加台灣展覽,他跑到大陸相同地理緯線與香港經線的交叉點,請村民覓找形狀近似台灣島的天然石頭。他經常留心的事物全在日常生活的情境裡出現。雨後路面的一泓水,成為一個遷移水塊的活動;月亮朔望間的盈虛,成為《飼養月亮》的作品。白雙全與一些新一輩的香港藝術家把創作策略定為一種自我啟蒙的過程。從習慣性、制度化的生活裡覺醒,通過向後退一步有距離的推敲而建立直觀的「知識」。
 
……
 
節錄自張頌仁《埋伏在生活裡的藝術》一文,原文載於《地軸轉移》一書,上海文藝出版總社,2007-7。
 
***
還以為我已經認識很多香港藝術家,沒有想到書中會有幾位素未相識~展覽《地軸轉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