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02, 2008

二樓五仔記事簿/紐約 冬15 (信)

J兄:
多謝你的電郵,你近況如何?LC剛來了紐約,過完聖誕三兩天又回香港了,兩個人在一起,其他事都不太想做,遲了回覆,不好意思。
 
半年了,紐約的生活總算習慣了下來,沒有香港的創作量,可能和這裡的創作氣氛有關,也可能是我的適應得太慢,可能也並不是一件壞事。是時候需要停下來想想前面怎麼走,這種週期性的放緩以前也有試過(通常在新的創作環境下,都會出現類似的心理狀況),並不太擔心,只是日子過得有點奢侈。
 
上星期,澳門來的A和我做了個訪問,重溫了過去的創作歷程,我肯定了一些對將來的看法。我覺得自己的創作一直都是在處理內心一種不安的狀態,這種不安沒法躲避,沒法遮掩,它好像一個填不滿的洞。當我因為這個需要而創作,創作好像一種治療,好像傾訴的朋友;但若果創作只是為了完成一個課題,我又好像回到小學的試場,抗拒、戰兢、無力……
 
前兩天,到Washington的美術館,在十五世紀的繪畫展廳裡睡著了,在繪畫陳舊的街道裡散步,好像可以聽到鳥聲,安靜的心,平和地睡著了。這就是我喜歡創作的感覺。
 
***
和V的合作無疑幫我推到另一個層面去創作,但我仍然在思考:在國際的環境中,我所要表達的(同樣是觀眾想要接收的)是否我現在創作的東西?我覺得我現在站在一個相對比較大的舞台,一來我不清楚自己是否有足夠的能力去應付?二來也不知道我所要應付的事有多少是和創作有關?這是我迫切的問題。
 
這麼長時期的停頓,我相信可能正是蘊釀另一種創作的模式,我很相信自己的身體,我不可以不隨從,我只是在等待,下一步會是怎樣。
 
***
來年將會很忙,二月、三月在英國和意大利都會有展覽,四至六月會去美國中部和西部旅行,美國有些小展覽,七月要回港預備九月的橫濱三年展,十一月在廣州維他命空間有個展,第一次,想做得用力一點,中間還有一個在香港藝術館展覽(G策那個)。我相信零九年會更忙。我基本上已經決定了會住在香港,間中旅居北京和外地,香港對於我始終是一個最舒服的創作地方。
 
你又如何呢?藝評還是策展人?二樓五仔還頂得住嗎?新一年祝你萬事勝意,百尺竿頭!唔好再死咕咕啦!
 

雙全
2008-1-8
 

和畫家司徒強、Stella去Washington DC探望靳杰強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