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0, 2008

二樓五仔記事簿/紐約 冬21


把膠花的葉子剪成幾何形,驟眼看好像滿天星;另一位藝術家把美國旗的冷帽拆成紅白藍三隻色,然後卷成一個個大冷球,作品在Sara Reisman策展的“Human Resource”中展出。我站在作品前再想創作的意義:其一、這類作品機乎可以找到一條相同公式去完成,可以用公式去完成的東西,有沒有重覆的必要?若果作品的表現手法奇特,就作別論。其二、作品圍繞“Human Resource”的主展創作,作品對實際情況起了多大的批判作用?我很懷疑在藝術館/畫廊的展覽,很多時都是藝術圈的小圈子活動,展覽/作品本身就是浪費人力資源,就算藝術家在街頭做「行為」,其行為對應的是否大眾也成問題!可能藝術在社會本來就有「浪費資源」的功能。
 
在另一個展場Exit Art裡,在做一個“Love/War/Sex”的展覽,作品所表達對Iraq戰爭的反省和沈重感,在酒杯和social的笑聲中消解得一無所有。搞展覽到底是為了甚麼?真是很無聊!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