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2, 2008

二樓五仔記事簿/紐約 春11 明報作品


以前聽過一個這樣的故事:有一個老人每當潮退的時候,就會走到海邊把沖上岸的海星拋回海裡,第二天海星又沖上岸,老人又把牠們拋落海,一直到老人不能走動…
 
我沿著海灘走,一路拾起魚形的石頭,就拋向大海,內心非常矛盾。我在國內出世,雖然在香港受教育和成長,但我對中國一直都沒有抗拒的感覺,看著一個「愛國」的程翔,竟然落得如此下場,真係好心酸?在北京小住了一段日子,偶然參加些飯局會遇些當地官員和知識份子,談起經濟都是熱騰騰的,但談到政治都說不下去,中國的將來是灰灰的…「共產黨是用刀槍打天下回來的…上上下下誰不貪,在權的誰想改變…要倒下來,就恐怕要等到他們鬼打鬼吧…
 
苦了的都是老百姓,沒有得選擇,就唯有樂天知命吧!
 
作品在2008-2-10明報發表,剛好是程翔服刑千日後假釋回港不久。
 
程翔網站:http://www.chingcheo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