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5, 2008

二樓五仔記事簿 冬 廣州07a(小州村)



小州村的位於廣州的東南面,離維他命約有三十分鐘車程。因為偏僻,所以發展速度較慢,租金也較便宜,於是不少年青的藝術家和創作人就在這裡聚居。今日小南和Cat帶我到小州探望他們新結識的朋友覃島。

 




小州村被果園包圍,入村前的路口有很多擺買楊桃和沙糖吉的小販,從地圖上看小州並不是一個州,它只是連接在海珠區的一個小部份,因為三面都有河流穿過,一面向珠江,就好像海中的小島。小州村都是兩三層高的村屋,有幾十年的老屋,也有新式的西班牙別墅,街道都很狹窄,聽覃島說大部份都是原住民,靠種果樹為生。小州隔江是大學城,廣美的新院校亦建於此,有很多剛畢業的美院學生,未想這麼快投入勞動市場,又想保持創作,就零星在小州租住下來,漸漸又吸引了一批創作人聚居,有傳媒報導後,連設計公司等也搬入來,當然租金也升了不少。

 

美院效應還有高考班,大街上都是高考素描班的廣告和教室,有學生放了學來補習一下技巧,也有學生是住在這裡,一天八小時苦練。於是由美院到美院旁邊的考試訓練班,以至周圍的商店和食肆就形成了一個獨特的經濟生態。這裡養活了很多人,亦給予很多人一夜成名的夢。小州,2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