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08, 2010

二樓五仔記事簿/夏03/回答設計系學生N的幾個問題

回答設計系學生N的幾個問題,學期尾幫同學仔趕下deadline咁啦,2010-7-6。

一、Design 與 object, material, space 相付相成,我們做事的出發點都是因為肩負 client 給designer 的一個責任,工作時工作,遊戲時遊戲,而我對你能把 work + life 的界線變得矇矓好有興趣,你如何以 immaterial 的作品為自己帶來 material life?? 

我創作時我通常會把技術問題放在最後才處理,我的大部份時間都用了在感應自己內在的世界和外在四周的環境,使之達到一個平衡平靜自在的狀態,簡單一點說就是處理自己的情緒。所以你叫我去做Job可能會P哂K,但做創作就好像平日呼吸、食飯那麼輕鬆。也就是說每個人都有所不同的,看自己的長處在那裡,順著這方向去行就會達到目的。

二、什麼因素令你可以那麼專注,讀書時不受同學影響(因大部分人都會specialize一種medium),畢業後亦能堅持做以生活作材料,四周環境作work-place 的作品?

我想其一是我很敏感,所以我對自己內在的需要很清楚。其二是我不去自欺欺人,若果你嘗試欺騙別人,你會跟著欺騙自己,這兩件事到頭來都會令到你變得麻木不仁。我的敏感同遺傳有關,但追求平靜的心境和探索自己卻是從我的信仰經驗和訓練而來。其實我們生活的每個時刻都在堅持自己的信念,當你嘗試拒絕去睇TVB,你就開始意識到自己想要接收的是甚麼了~ 

三、《單身看II》訪問里沒有一個是 designer (除了歐陽應霽), 聽朋友說你在poly之前做lecture,跟designer交談和跟藝術人 / 文字人交談感覺有什麼不同? 

我想沒有多大分別,而且某程度上很接近。但我覺得designer也有很多類,有些是很technical的,有些很有個性,有些很sentimental的,有些幾樣特質都有一點。《單身看II》的設計Eileen Ng和我合作了三本書,我很喜歡她的設計,因為她在保存作者的個性下,而又能發揮自己的設計風格和顧及讀者的閱讀需要,彌補到藝術家很多不足。但設計既野,都好講人夾人緣。

四、作為一個conceptual artist,你覺得香港設計少了什麼?是對生活作提問,人性,社會道德,還是?

我覺得純粹講serve客來計,就我所見香港的設計師已經做得很專業,只是稍嫌創作路線太窄。做創作的人第一重要的是認識自己和對自己的信任(最少對著自己的時候可以這樣說)。當你做到這一步,甚麼生活、人性、道德等關心的問題就會自動跳出來。成功的人應該不會只是一個type,電車男也可以是很出色的設計師吧!

五、創作時(生活時)你最關心的是什麼?

自己,和自己所愛的人,有時也會很自然想起有些不喜歡的人/不喜歡自己的人。

六、跟5年前的你比較,材料仍然是生活,卻一定會有成長,你如何尋找進步空間?或者跟以前比最大的不同是什麼?

我在處理大型的項目和社交技巧上我都進步了,但在創作的內容和手法上卻沒有太大不同。我量度作品的進步與否主要有三個方向:一、是我對自己和外在環境的敏感度;二、是我作品出來後它的感覺和我內心的感覺相差的距離;最後,才是它怎樣去感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