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09, 2010

二樓五仔記事簿/夏09/舊漫畫幾則

因為《東周刊》的訪問勾起了我不少中學的回憶,HCL在他的舊書推中找到當年我們自資出版的團契刊物《浪之聲》,裡面除了有關信仰的文章,還有不少陳年漫畫,下選幾張示眾。事隔十多年了,現在看來都有點面紅。(9/8)


兩隻手,1997-8-22。我覺得自己的信仰其實好簡單:對上主懷着感謝的心,當見到人有需要,就用上主而來的幫助去幫助其他人,這是聖經的道理:施比受更為有福。眼淚和微笑發自內心,以基督的心為心,這才是一個基督徒。


1997-2,十幾年前畫的故事,今日仍然說得很動聽,這的確是神和人一直的寫照。我相信我的神並不是很微小,但祂很溫柔善良,願意把自己放在一個微小的位置和人相處。

1997-2



1997-6-15,釘十字架。這是我當時對十字架的理解:捨己,真係赤裸裸到呢好入肉。後面有這個意思:人犧牲得越多,從神那裡得到的就會越多,越是痛苦就越覺貞潔,越得安慰。當神聖和原始的慾望結合起來,果種爆炸力真係大到可怕呢~~

創作就是需要走入事情最深入最極端的部份,唔係就冇咩野值得講出來啦。現在從兩個人的造型來看,當時應該一個參照了中學老師K.P.Ho個樣來畫,另一個係蕭志駒,佢個頭仲好亂~~


1997-5-23,母親的血。這個故事其實是基督的救恩,我把在教會聽到關於愛和犧牲的道理用最淺白的方式表達出來,這種暴力和殘酷就是真相。而故事的另一面確實是在說我的媽媽,當時屋企好幾年都靠她在夜班的清潔工作來維持,不懂得把愛說出口,但這份愛的濃烈,使我分不開是母親,還是基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