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31, 2010

報導:藝術與社會政治的臨界攻點

藝術與社會政治的臨界攻點
2010台北雙年展 用雙年展反思雙年展
台北文化快遞發佈:2010-08-23
文/蕭紫菡


自1998年起,「台北雙年展」已成為當代藝術的主要前哨基地。正當大家引頸企盼2010年的「台北雙年展」TB10,又將帶來什麼斬新的主題與面貌時,策展人之一提爾達‧佐赫德(Tirdad Zolghadr)卻為本次雙年展喊出「沒有主題」的口號。他說:「這次,我們並不想創造一個什麼特殊的期待,特別突顯雙年展有什麼特殊性。而是根本不要有主題,用計劃提案的方式取代,或者,最根本的是『從雙年展去反思雙年展』。」

提爾達說,本屆雙年展,在展覽的結構和空間內容上做了調整,藉以納入策展的批判以做為展覽的建議和批評。因此,展覽的重點除了作品本身,還將在於如何讓藝術家參與策畫過程、開放的教育行動、從在地展覽歷史及對藝術生產如何被管理運用提出討論。

具體而言,這屆「台北雙年展」的展覽結構概分以下計劃:一、再訪雙年展;二、兩年計劃;三、展演;四、衛星計劃;五、九月事件;六、藝術家電影院、七、演講劇場;八、聯動計劃等......

香港藝術家白雙全,將提一個計劃,以兩年的時間探討臺灣人對於「家」的想法。他將來臺灣與不同的對象互動,包括陪一些朋友走路回家,在走路回家的過程,不只是回到對方住的地方,也是回到對方的家鄉,藉由長時間的觀察,以藝術創作的形式,對臺北進行長期關懷。

本次參展藝術家的數量,刻意限制在23 位。展出的37件作品中,約五成是新的委任作品,以及許多改編舊作的製作;許多作品都以「過程」的方式展現,三分之一以上以「集體合作」的方式呈現,以及擴大到另外 50位藝術家的參與......

本屆雙年展,亦將推出眾多活動──形成「九月事件」的集合,在「藝術家影院」放映36位藝術家的50部影片;至於探討雙年展美學此等深刻的論點,不同於以往以研討會方式呈現,今年將以「演講劇場」,透過演員演繹論文要點,可說是一大創舉;另外,分別和臺北7個藝術空間提出不同程度的「聯動計劃」;這些並非平行或策展的展演計劃,以不同的特色和方法介入雙年展脈絡中。

綜上所述,林宏璋說,「本屆雙年展,少的是大張旗鼓式的主題標語,多出來的,是更多對藝術及展覽的反思及在地創作空間。」民眾將可從參展過程、空間、作品本身,用兩年的時間,細細品味。

2010台北雙年展
■ 時間:9/7(二)~11/14(日)
■ 地點:臺北市立美術館(臺北市中山北路三段181號 )
■ 電話: 02-2595-7656
■ 網站:www.taipeibiennial.org ※可在Facebook「台北雙年展2010」粉絲團提問展覽/活動相關內容。

文章摘自台北文化快遞,全文:http://express.culture.gov.tw/news_detail.php?ID=113&reURL=%252Fadmin%252Fnews_browse.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