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7, 2005

二樓五仔記事簿∕秋04

《一點水》的作品在二樓五仔記事簿發表了,收到幾個朋友的回應。做中學教師的HCL說:「…這是偷竊,雖然你用了它作正確的事,但我覺得你一開始便是不正確。」藝術家L的意見大意是:「…(個人)介入公間(有點Devil)的快感是做作品的推動力…但用作助養兒童就太過虛假…作品的力量是來自藝術家如何把握一刻偶然,再把這偶然在觀眾前再重現一次就足夠…」二樓馬仔在珠海說:「地鐵是應有此報…我大概試試也取一點珠「海」的水吧…」

之後我的一點回應:
…有一日我和LC經過油麻地站,大家看見「油」字那點水,不約而同說若果在這裡可以找到另一點水和油塘那點水交換都幾好玩。

老實說,在《一點水》中那些所謂的善行都是後設的,正如你所說「偷」那點水的刺激感所帶來實在/存在的感覺才是主要的原因。一個人需要另一個人的存在才能感受得到自己的存在。為了滿足自己的感覺而做一件事,在我的信念中是不道德的,這行為走近一種危險,需要很大的勇氣去承認。巴士站的作品的確令我有點內疚(更準確應該是有點懼怕),不是因為整蠱了那個人,而是因為巴士牌不見了,這超過了我預期的後果。

選擇《一點水》的第二個方案是因為第一個方案使整件作品太過完整,第二個方案雖然粗糙,但它可以延伸的思考和討論(估計)會更多。更實際的理由是我要交一件作品去Para-s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