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6, 2005

二樓五仔記事簿∕冬08


今日我再到馬背村,發現(我加的)郵箱裡的泥土和種子都被倒在旁邊的樹叢,但郵箱還是放在原好的位置,只是有些號碼亂了。我跟天后宮的廟祝牛哥(9號郵箱)打聽過,原來有些空的信箱仍有人在用,他們不要泥土,但要新信箱。我想還有另外一個原因是,他們發現信箱已經修好,就再用來收信。這裡牽涉一個我和LC曾經討論過的有趣問題:私人空間何時成為公共空間?就好像那些掉空的屋成了公共空間,任何人都可以進入,但因為有人進入,它又變成私人空間。(一個人代表了一間屋,一座山如果得一個人,一個人也代表了一座山。)

我問應霽好不好腰斬這件作品,他說記錄這個(意外的)過程也很有趣。我找村代表毛太(67號)告訴我們在做甚麼,他很開心我們看中這個爛郵箱,她提議我們把豆種在她的家中,等需要拍攝的時候才放進去,我跟她說作品的意義是豆在郵箱內生長,她不太明白,但她願意借她的那格給我種豆(因為她霸了另外一格較好的信箱,把我做的67號牌除下來貼上)。另外的郵箱,我明天會在每一個放入一封信件,請求他讓我在他的郵箱裡種豆。只有在兩個情況下我才會把豆和泥(連同新信箱)再栽進舊信箱內:一、收到回覆願意接受我的請求;二、過了很多天仍未有人收信的郵箱。作品現在又回到第一步,好像多了很多雜音,又是很多實際的交流。

我問LC最近我的作品好像多了意外,她說是我作品牽涉的事複雜了很多,而時間又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