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05, 2005

二樓五仔記事簿∕秋27b

被遺忘的民主黨員
(星期日明報﹕05-12-04)
文﹕黎佩芬

【明報專訊】或者已經沒有幾多人記得,呂大樂是民主黨人。他是匯點四個創會成員之一。他常拿別人的「善忘」開自己玩笑﹕「人人都說我個樣不像搞這些」。作為一個若隱若現的民主派,呂大樂自己是怎樣想﹖「我不會樂觀到奢望07、08,或者2012就解決全部問題,我看不見這樣的圖畫。」

按呂大樂的分析,政治上,民主派其實給12月4日押下重注。因為若然輸,輸掉的不是方案,而是未來在議會裏,他們已經沒有什麼好說。不過,要命的,是看不見政黨有拚死動員的氣魄和動作。呂大樂甚至覺得,若不是那位78歲老翁中途殺出說害怕有生之年看不見普選,動之以情,所謂的動員早已不了了之。但動之以情效果有限,市民不會感到「必須是現在」的迫切性。

「這是一路走來政黨政治最失敗的地方,他們不太能捕捉民眾的想像力。一開始談方案,一味計我數還是民建聯數,從市民角度,跟他們有什麼關係﹖雖感不順氣,但市民無法投入那個辯爭,會覺得動員的人不爭氣。」

不作判斷 永遠當贏
「最失敗是無人夠膽事前在數字上下判斷,或者除了何鴻燊。起碼我會欣賞,作為最後動員,民主派出來說人數少過十萬便宣布自己輸,要不永遠都當贏,無意思,要交個有意義的數字。他們應該如此的,告訴大家自己怕輸,輸了要支持方案,推至生死層次。真輸了,便哭投支持票,再不是便引咎辭職。」

他歸納道﹕「香港沒有政治意志強人」的死穴。我們輕輕又談到45條關注組組黨,他並不看好。

不傾向天價,可呂大樂也不接受「時間表的時間表」,不接受07、08跟路線圖分開談,算是中間路線。面對中央擺出的硬姿態,方法只有「當眾落阿爺面」。他是如此相信。

「所以局面是失控的,這是此中無奈的部分」。

要是「輸」的話……
「民主的問題不會一下子完結,總是反反覆覆的。」

「始終七一引發的問題沒有真真正正解決,曾蔭權的希望好像強一點,但強弱很多時是一線之差。總有一天曾蔭權可能變成董建華,要有個解決方法。」

末了,我再問白雙全會不會去遊行,他笑,說還沒決定好。然後,他忽然有感,跟呂大樂說﹕「你的是線性思維,一步推一步,由立論到結論,我跟你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