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7, 2006

二樓五仔記事簿/秋05b

展覽會上有人問我怎樣想到時間和水平線的關係,其實我也是亂想,不過講出來好似好有步驟。起初只想為天星碼頭做一件紀念的作品,想到某一個時間跟著碼頭的時鐘畫一個刻度在一棵機上,等到碼頭拆掉,還可以憑樹上的刻度想起碼頭。我在想那一個時間最有意思?應該是三點四十五分吧!因為那時候時針和分針展開成為一條橫線,就像背景的海平線,只是我發現原來時鐘的兩支針展開連成一線時,它們永遠都不會是水平的,若果要水平,就需要把時鐘向右轉八度,等到兩點四十三分才會有水平線的出現。於是就想到《關於時間的同一水平》這作品。


過了一天和幾位拿ACC贊助的藝術家去M在中大的家聚餐,陳老師還招待他們參加了中大藝術系,幾乎沒有人相信這麼小的系會出這麼多的藝術家。M的家面向吐露港,對比昔日的照片,我們為那漸漸失色的藍天感概。Anton是菲律賓的畫家,他的畫用中古的祭壇畫的方式繪畫東南亞地區天主教和回教對立的處境,極富異國情調,Anton的太太沒有間斷地介紹馬尼拉怎樣漂亮,叫我一定要去玩玩,還以為她是個旅遊大使,後來才知道她是阿羅約夫人的孫女,噢!我竟然帶他們到廟街食幾十元一位的佐敦咖哩,真係有點失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