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7, 2007

二樓五仔記事簿/春10 (信1)

M:
可能真是因為春天,每個人都好像在微笑,每件事都很順利,星期日我去完教會,心情輕鬆了很多,把一些放在心裡很久的話說了出來,好舒暢。雖然我不習慣也不喜歡太多人的活動,不過可以和認真對待信仰的人談話,我很興奮。

可能教會的生活最終都不適合我,但當我想起以往在教會和弟兄的相處,心中多了一些力量去生活。人到底要找甚麼呢?我在尋找一些「東西」,它幫我填滿因為失去「神」而在內心出現的空隙(神好像是慢慢地失去),它並不是代替,只不過好像把這個空間填平而已。當內心完完全被這東西填滿時,可能會是一個異常寧靜和自足的狀態。

***
昨日我和女友LC提起我星期天回教會的事,我跟她說:「我也很快去美國了,我去不去也不太相干,不過你也可以去試試吧!」她有點猶疑。最初和LC在一起的時候我的內心掙扎了很久,我沒有想過我會和一個「不信」的人戀愛,因為在教會成長,我一直相信愛情是神聖得只可以由神來安排,我們對世界有很多不同的想法(我把很多平常事都看成是罪惡,如看電影),所以我們開始拍拖時我在言語和行為間對她不自覺地造成很多的傷害,當然那時我會以為這是理所當然的事(例如逼她返教會、逼她看聖經),但這使她感到無比的壓力,也帶給她很大的自卑感,也可能有反感。我想她改變來成全我,這樣的愛好自私。

後來經過很多次的吵架,我們回到較實際的地步再來開始相處,由最少的事一點一點去瞭解,一點一點去接受,愛並沒有出現甚麼神奇,我們也沒有出現甚麼大的改變,只是兩個人漸漸走近對對方,在人生路上不知的一點再次相遇。愛是使兩個人成為一個,「不信」的會更加「相信」,「相信」的會漸漸失去信仰,這才算是公平。若果一個人因為愛而失去她/他最重要的東西,我相信他並沒有失去,可能他才是真正得到。

我想我還可以/應該為她付出更多。

有些事想你幫忙,再談。

雙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