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03, 2007

二樓五仔記事簿/冬22 (北京5)


草場地是798後新開發的藝術區,貧民的平房中間築起了一座座巨型的高級別墅,由一道高過頭的牆把裡面和外面分開,我去的展場由四個展廳組成,每個展廳只掛了一兩張畫,空間感很夠,嘉賓(多數是外國人)站在四個展廳中間的十字路口喝酒談天,和外面的街市髮廊簡直是兩個世界。北京的朋友問我這裡的作品如何?我覺得不太好看,但不敢直說,只說:「不太會看。」他說畫家很有名,他的畫很貴,是當代中國油畫很重要的人物。後來我查過畫家的舊作,他叫王興偉,早年他的畫在同時代的藝術家中間的確手法獨特,但面對這批畫我會相信我的直覺和眼睛。老實說我很久未曾看過好看的繪畫。

認識一個朋友久了,你會很難對他的作品有一種準確的判斷力。尤其是中間有一種利益關係的時候,評語通常都不老實,這樣倒不如不說了。

之後我和朋友站在一角等一個策展人,可惜他一直都未有時間理會我們。這種等的感覺不太好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