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5, 2007

二樓五仔記事簿/春43c (作品)

收集香港歷史系列:天星碼頭
打開1077期的U-magazine,心中有無限的快慰,不是因為我和其他藝術家做了封面人物,而是我有一件作品被刊登出來(而且幾focus添),不過沒有人知道,我相信連編輯也不知道(見紅圈)。
 

(紅圈中的黃絲帶全部是我綁上去的。1077期的U-magazine,2007-5-17)
 

(每一條黃絲帶都長長了一倍。)
 
上年保衛天星期間,我在天星碼頭做了一件《收集香港歷史系列》的作品,我把保衛人士綁在天星碼頭的黃絲帶全部都收集下來(這組絲帶象徵不同個體結合成的群體力量),但我不想破壞絲帶存在在天星的意義,所以我用了一倍長的黃絲帶在相同的位置交換了每條絲帶。這樣天星的絲帶既生長了,而所有保衛人士的絲帶卻全數收藏在我家中。
 
作品的第一階段是在現場,長長了的黃絲帶在天星繼續飄揚;第二階段在展場,在另一場合展示收集回來的天星黃絲帶;第三階段在媒體,收集「新」黃絲帶在媒體上重現的圖片或影片。
 
作品通過黃絲帶展示一件物件怎樣由沒有意義而變得有意義的過程。
 

(保衛天星人士。天星碼頭,2006-12-16
和他們所綁的黃絲帶。城大藝廊,2007-1-11)

 

(黃絲帶交換前後。天星碼頭,2006-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