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06, 2007

二樓五仔記事簿/春49 (河南4:彩虹湖)


我們和小朋友一人把一個黑點畫在牆上,五十個人有五十點,連起來就成了一個很大的湖──湖的形狀就是「我們」。由一點到一個湖,由「自己」變成了「大家」,小朋友看到自己的重要,也想到別人同樣重要。
 

彩虹跌入了湖的中心,起了奇妙的變化,現在我們的湖叫做奇妙的彩虹湖。只要你把一件東西掉進湖裡,兩件、三件或者更多的東西就會跳出來。你心所想的,它就會出現。
 

一個梨掉進湖裡。
 

仍然是一個梨。
 

但若果你把它想得大一點,你就會得到多一點。
現在,一個梨變成了一個漢堡包!
 

有時,你會想像一些很小的東西,而且很可怕。
 

有時,你又會想像一些很大的東西,卻是很可愛呢!
 
小朋友有很多願望,所以把很多的東西都掉進彩虹湖裡:有蘋果、有花、有月亮、有電視機……甚至自已也跳進湖裡去。湖裡面的東西有些可以辨認,有些卻很難辨認,一件件飄浮在湖面……
 
(彩虹湖是小朋友做給自己和其他人玩的想像力遊戲,它像小王子的故事。)
 
***

壁畫全藐,全場一百多米,由二百多位小朋友繪畫,畫了九小時。彩虹湖是故事的第一部份。(謝明莊攝,齊崗小學,7/6)
 
當初我們(我、二胡、Tomas、Janet和Jessica)的想發是想由小朋友來構思故事的內容,後來因為每個單元只有四十五分鐘,而每次都有四十個小朋友一起繪畫,很容易失控,於是我們想了一個很簡單的故事大綱:有一個湖,人把很多東西掉進去/湖水發怒,淹沒了大地/太陽出來用陽光蒸發了一個湖的水,成了一片很大的雲/雲的影子生出了很多細菌/細菌大戰,如何戰勝細菌(因為是衛生教育,所以加插了這個部份)。
 
我們的目的是想小朋友盡量可以參與和享受在繪畫的過程中(自己畫的東西才是自己的嗎!),而又不想他們感到沉悶,於是每個單元都以一個簡單的遊戲作為主軸,我樂觀地期望這些遊戲可以使壁畫在以後仍不失其趣味。
 
***
牆上的樹在湖中心一直生長到天空去,牆的背後是一個真實的湖,學校把垃圾都傾倒在這裡,學生就在這裡往來上學。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但並不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