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07, 2007

二樓五仔記事簿/春50 (河南5:綠色太陽)


 
有一日,當地同行的導遊小姐告訴我們一個綠色太陽的故事,她說:「有兩個小朋友,一個在中國,一個在美國,他們都畫了一幅綠色太陽的畫交給老師。美國的老師問學生為甚麼太陽會是綠色的呢?學生解釋說因為紅色的太陽很熱,綠色的太陽會涼快一點,老師很欣賞,並稱讚他很有創意。但在地球的另一邊,中國的小朋友就沒有那麼好彩數了,老師問他為甚麼太陽不是紅色的呢?他不會回答,老師訓示了一頓後,要他把太陽更正為紅色,從此這個中國的學生變得沒有自信……」
 
聽著導遊小姐說故事,我還以為她很認同我們的工作,怎知:「……你知道嗎?我們的小朋友不同香港的小朋友,我們的教育是要我們學習服從,我們沒有自由題,只有選擇題,我們的小朋友是不會理解你們在做甚麼的……」聽完,我們都呆了,我相信導遊小姐是誠懇的,但她既然能說出這動人的故事,她應該知道箇中的道理,為甚麼仍然選擇負面的一面去相信?這是我不能理解的。在中國,我覺得要教一個人做好一件事,並不是很難,但要叫一個人真正相信自己,會是一件更難的事。
 
***
第二日,我們畫細菌,因為小朋友把細菌畫得太可愛了,大家都說這樣會教壞細路,以為細菌是很可愛的東西!6/6
 

 
全體照:齊崗小學、理大護理系、信陽技術學院師生和全人藝動仝人。信陽齊崗小學,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