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9, 2007

二樓五仔記事簿/紐約 冬07


意大利朋友Ettore和我很容易溝通,因為大家所運用的美學語言很接近。他把一束光投射在牆上,他說是一個投射的影,另外四件小雕塑:樹枝,木椅,一個長條的木座(頂頭是白色的三角形木塊),另一個相同的木座露出了一塊原木,騎著一隻小蟲。手法上Ettore沒有故意把很多朦朧的地方清晰化,只是提供了一些引子,串連了作品的關係,在好像連繫得上又消失的位置上,使作品極富詩意效果。
 
他的朦朧,和我作品中的清晰成了反差。朦朧是一種觀照內心的狀態,描述得清楚仍是「朦朧」;清晰也是一種觀照內心的狀態,描述得不清楚也是「朦朧」,兩者差別很大。我作品強調清晰,很大可能是跟我在報紙發表有關。
 
Ettore Favini的網站: www.verdecuratoda.it/console.html
 
***
同場另一位意大利攝影家Linda Yasmine Fregni,月亮,膠管,一片三角的光。紐約的夜景,卻很不像紐約。29/11,Italian Academy, Columbia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