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01, 2007

二樓五仔記事簿/紐約 冬09

今日記住投票呀!
 
***
立法會補選葉劉當選意味23條立法翻案
李怡
 
...... 
四年過去。董建華下台,經濟復蘇,特區政府的民意支持度上升,為23條立法的新時機是不是已經到臨了?澳門已提出要在09年之前為23條立法,香港呢?也是時候測試一下民意的溫度了。於是,與23條立法綑綁在一起的葉劉被推到台前參加補選。她的宣傳單張宣稱她「一如既往」。葉劉若當選,那就意味為她的下台平反了,也是為23條立法遭否決翻案了,更意味市民以手上的選票表示當年反23條立法反錯了。這是偉大祖國一黨專政壓倒「兩制」的勝利!
 
儒家道德哲學講「義」與「利」。利己是人的一種本能,但當利己本能觸及害人、誤人、損害公眾利益等是非對錯標準的時候,就會受到良心煎熬,也就是「義」的考量了。良心決非如葉劉所說「人人有」,即使有良心的人也不是「時時有」。說「人人有」的人,根本沒有良心觀念。香港大多數市民的良心,儘管不是「時時有」,但到投票這一刻,仍是可以有點良心的。若僅僅四年,香港人就見利忘義,讓23條立法翻案,香港真是太恐怖了。

摘自《蘋果日報》2007/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