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06, 2008

二樓五仔記事簿/紐約 春03 Hyun Jeung


Hyun Jeung是韓國人,兩年前的釜山雙年展她是展場統籌,所以她負責我的作品,我用來「呼吸」的那間屋是她的另外一個同事Kyung Nam住的,他因為要借給我,所以搬了去館長的家暫住。晚上,他們放了工還會特別過來探望我。Kyung Nam不會講英文,但總是很客氣地笑著,很多時候我都是跟Hyun Jeung溝通。
 
作品:http://pakpark.blogspot.com/2007/04/breathing-in-house-01.html 
 
偶然,大時大節又會收到Hyun Jeung的信,她還記得我喜歡看沈銀河的《八月照相館》。今年收到她一張聖誕咭,手寫了一些祝福語,還告訴我她和朋友合資開了一間小畫廊。英國回來,我回了她一個電郵,大意是收到她的信又使我想起在釜山的時光,我記得Kyung Nam的小屋(我怎會忘記!),旁邊的超市,還有一個下雨的晚上,我和LC去海灣找海鮮食,我說Kyung Nam說過要帶我去他的家鄉,我可能九月會來探你們。
 
末段:…很多人都喜歡“Breathing in a House”這作品,我喜歡它聞到生活的氣息,我們肯留心生活的每一刻,每一刻都會變得精彩和真實。希望你活得美麗,雖然我們都知道不容易!祝福你和你的事業。
 
Hyun Jeung很快回覆,她說看我的電郵時哭了,還Kyung Nam到首爾時,他們都會見面,說起以前的事…她真是很韓國人!
 
***
這一晚我睡得不好,想了很多事。我發現社會上真是有一些人是很自私和虛偽(有些時候自己也會是其中一個),建立關係只是純粹為了利益,「朋友」兩個字的意義在那裡?但有些人卻是可以保持單純,情願吃虧。是甚麼改變了我們?(最近想得很多)我們在爭取事業的最高效益同時,是否守得住自己的道德底線?很現實的事,「做和不做」都不過是在短瞬間的決定,但一個人習慣了虛偽,就不能再改過來了…
 
有甚麼事是我們真正想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