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06, 2008

二樓五仔記事簿/紐約 春04b Santiago Sierra


另一個在場的拉丁美洲藝術家是Santiago Sierra,他可謂當今南美的超級明星。他的作品關注社會的最低下階層和小數族裔,探討社會種種不公平現象,包括種族、階級、性別歧視等等,做得尤其多的是工人被剝削的議題。但諷刺的是Santiago也是用一種「剝削」的手斷去招聘廉價工人來幫他做作品。
 
選了其中幾件很有印象的作品,詳細可看他的網站:http://www.santiago-sierra.com/,十分好看。
 
上圖的作品:Santiago用每人30美元的酬勞請了6個失業青年,讓他在他們的背脊紋上一條連續的橫線,這條線有230cm長,1999,Havana。人的身體原來是如此賤價,真係好荒唐!作品曾經在05年Para-site的展覽“Power Play”展示過。
  
Santiago在馬德里聘請了一百個流浪漢、失業的人等,要他們在晚上躲藏在街角四小時,然後他在街上拍了些照片。照片內有一百個人,但我們一個都看不見。2003,西班牙。
 
這件作品做在2001年的秘魯,Santiago用8美元的酬勞請430個人站在他展覽的開幕禮4小時,他們的出現就是展品。艾未未在2007的Documenta帶了1001個未出過國的中國人(又一次黃禍)到德國的展覽場地,作品在規模上是大了很多倍,但概念上並不顯得比2001年Santiago作品優勝,而最令人討厭的是他的作品顯出一種只有有權階級才可以做到的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