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5, 2009

維他命個展:日(日)夜(夜)/最初想法

展覽最初的想法來自去年五月我做給瑞典的一個展覽的方案:雙( )城記。今次抽了其中一半,加上去年做的不同作品,分兩個場(一大一小)展出。

***
雙( )城記
The Story of 2 ( ) Cities

白雙全

作品以兩個空的房子為框架,一個在瑞典Stockholm,一個在中國廣州。兩個房子的體積相約,空白而沒有陳設。除了地理位置不同,處身在兩個空房子之中,感覺應該沒有兩樣。

我(藝術家)會先在廣州的空房子住一個星期,期間我會想著Stockholm的空房子,用我在廣州找到的物料和東西(在指定的預算內)於廣州佈置Stockholm的房間。一個星期後,我把住在廣州空房子的記憶帶到Stockholm,同樣我會住在一間相同的空房子一個星期,期間把廣州的記憶用瑞典的物料和東西再重現一次。

兩個城市、兩個空房子、一個藝術家,兩個星期。作品是關於兩個空房子,和包圍它們四周的城市;作品探索私人空間和城市公共空間的關係;再深一層是探索人自我世界的空間和外在環境的關係,因為房子的樣子就是人內心世界的投射。

這件作品是對「空」的空間的聯想,空空間在概念上應該是沒有不同的;它又是對Stockholm和廣州兩個城市的結構和文化特質的探討,和作出側面的比較;另外,從個體出發,它是一個人在陌生環境的生活記錄。

***
展覽:作品會以錄像和相片記錄廣州部份,而Stockholm的房子則設在展場,藝術家生活在展場內完成作品。而展覽期間將會連同廣州的記錄同時展出。

報紙:藝術家在Stockholm和廣州的生活經驗將會記錄為三至四期的文章和作品在報紙上發表。

出版物:把一個小圖書館的空白頁撕出來,組成一本空白的書。而出版物則預留十頁空白頁作此作品概念的記錄,作品只會用簡約的文字在出版物中作註解,不會有任何圖片和影像。空白原是為了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