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30, 2010

附經濟日報一訪問:


1.請分享「第53屆威尼斯雙年展」中,主題「製造(完美的)世界」的創作經驗,以為參展的啟發。
威尼斯站的展覽「製造(完美的)世界」重點放在觀看世界的方法,若果我們從另一個角度看平常的事物,結果它會變得精采和豐富,我在展覽中以不同例子證明世界可以如此變得美好。

2.回應展中,廣州(part A)與香港(part B)的作品分展方式。
廣州站展出的是這幾年我在海外旅行所做的作品,題為「與視覺無關的旅行」,我強調由眼睛、到身體、到心靈的想像,如何幫我在一個陌生的環境建構屬於我的世界。而香港部份只會展出跟香港生活有關的作品,題為「香港生活雜記」,它會在日常生活的場景展示,例如超市、書店,與大家一同發掘奇妙生活的可能。

3.就是次廣洲回應展中,作品如何與廣洲產生關係?
我在廣州城中村做了兩件作品,一件是關於美好的想像,一件關於現實生活的殘酷。其實最有趣的是這個多月我在這裡小巷、店鋪和家居中穿梭和搭訕的經驗。

4.就你所見,廣州藝術發展的空間如何?你從何時開始進入廣州的藝術空間?
廣州的當代藝術主要集中在幾個大點,如廣東美術館、美院、幾個另類空間,但大圍的氣氛仍未成熟,藝術生態仍有不少缺環,如策展人、畫廊、收藏家等。我零七年從美國回港就跟廣州的維他命空間合作,經常往反兩地,因而結識了不少當地藝術活躍份子。

5.繼2008廣州藝術三年展後,今次再回到廣東美術館,感覺如何?當地反應又如何?
在威尼斯我只能在很有限的條件下(包括支金和時間)做展覽時,我很感謝美術館給我一個正規的場地,雖然展期比較短,但館內的施工人員都很幫忙,展覽做很得順利。我的作品是需要用多一點耐心和跳出平日的思考方式能進入,但當地的媒體和現場觀眾反應都相當好。

6.六月舉行的香港回應展中,你會加插甚麼新原素在作品中?
有藝評人在雜誌上評論我威尼斯的展覽:生活不等於藝術。我覺得藝術是次要的,而生活是我們時時刻刻在經驗著的,若果藝術能夠幫我們某一刻的生活有一點提昇,那是一件美好的事。所以我故意把所有和藝術太有關係的作品都抽起放在廣州,而讓生活和藝術重疊的部份裸露在香港的展覽,展廳在香港不同的生活場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