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30, 2010

威尼斯雙年展(香港館)回應展:白雙全「與視覺無關的旅行」



第53屆威尼斯雙年展(香港館)回應展1/2:
「與視覺無關的旅行」
廣州二沙島廣東美術館
即日起到4月4日(星期日)

各位:我的展覽「與視覺無關的旅行」還有九天就完結了,在香港的回應展會是完全不一樣的展覽,廣東美術館同期還有幾個好看的展覽,有時間一定要來看看噢。詳見:http://www.gdmoa.org/


在第53屆威尼斯雙年展香港館「製造(完美的)世界」的基礎下,白雙全把作品重新組合成為兩個獨立的展覽:「與視覺無關的旅行」和「香港生活雜記」,前者是他多年在海外創作的作品,後者是他對香港生活的雜思。兩個展覽展現了他對生活細節獨特的觀察力,創作方式多變的特點。

白雙全的旅行作品都是和身體處於陌生的環境有關,有時孤獨的處境是被迫的,有時卻是自我放逐。他說:「身體在陌生的環境,它會自動和外界建立關係,我就像一個旁觀者跳出自己的身體,觀看身體的反應。我,有時會是兩個我,我看見另一個我在困苦中痛哭,我就會給他安慰,在受傷和安慰之間,兩個我成了互補自足。」他嘗試在身體消耗能量的過程中,使內裡的世界回復平靜,精神向上提昇。他的旅行和創作接近朝聖者的修行過程。

在廣東美術館的展覽「與視覺無關的旅行」,白雙全選上了幾件近年在海外創作的作品。東京的「谷之旅」是關於行路和淨化的作品,他沿著地圖書縫的深谷中行路,在不停行走的過程中,心跳、呼吸、身體的擺動都會自動協調起來,身體的疲倦使心靈能夠靜定下來,那時精神會很集中觀看眼前的每一事物,事物的意義會自動開啟出來。馬來西亞的作品「與視覺無關的旅行」是對於「看」的探索,他蒙上雙眼參加了五日四夜馬來西亞的旅行團,他只憑相片去回憶這個未見過但經驗過的世界,他的結論是:沒有視覺不一定是盲人,盲人不一定沒有視覺。白雙全的旅行除了是遇見新事物的過程,也是對於自己的重新發現。今次展覽他特意做了一件關於廣州的作品,他居住在快要在廣州消失的城中村創作,讓他的作品見證這個城市草根一面的變遷。

展覽的下半部「香港生活雜記」將會於今年的六月在香港藝術館延續,它會是完全不一樣的展覽。


查詢: +852 2827 8786 (香港) +020 8735 1468 (廣州)
主辦:香港藝術發展局
協辦:廣東美術館,Para/Site藝術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