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7, 2010

明報作品:留言區 Feedback


留言區 Feedback
53屆威尼斯雙年展(香港館)回應展●香港藝術館●白雙全

創作背景:《53屆威尼斯雙年展(香港館)》的展覽由威尼斯回來,回應展安排了我在香港藝術館的大堂舉行,館方大方地讓我在大堂設置了一個留言區(Feedback),並用骰仔Cushion砌出「藝術品唔o係美術館」一句,擺放在入口處。由於大堂的展覽條件不足,我並沒有展出任何「藝術品」,只陳列了有關作品的文獻,如報紙、雜誌、電視台的創作和訪問等等。「藝術品唔o係美術館」除了回應上述原因,更重要是點出我的作品毋須依附在展覽空間的特性。

五月廿六日我在Facebook寫了我的計劃,並徵求骰仔其餘五面的字句,講明是會放在香港藝術館的大堂,即時就收到很多回應,如﹕「平反六四全民普選」(Law Man)、「我接受唔到囉!」(Mickey Suen)、「我謹代表敝館致歉」(Law Man)、「不想回憶未敢忘記」(Leung Chi Wo)、「信你一成雙目失明」(Suntree Garrison)、「各有各做順利過渡」(Foon Kok)等。就是這樣公眾在Keyboard上打的留言,就直接出現在藝術館大堂上。

而這個大堂亦因為有了一片青的草地和十一粒超可愛軟棉棉超大的骰仔,瞬即成為小朋友的遊樂場和一家大細練習中文造句的好地方。上面是上星期在藝術館大堂收集到的部分句子,以「普選」和「超錯」的句子佔最多數,我相信如果我把「民主黨」的字元加入骰仔,這個星期必定會是熱門的主語。展覽直到八月一日,有時間一家大細來砌玩啦!
【明報專訊】2010-6-27

******
猴擒
黎佩芬 sunday@mingpao.com

【明報專訊】社會充斥批評甚或辱罵民主黨「轉」的言論,我最大惑不解的是,中央最後關頭「轉」,民主黨何以表現得如此「猴擒」?這一個留給歷史的身影,實在太不優雅了。先不用深入到妥協方案的骨節眼去細嚼,那個快刀斬亂麻式的先斬後奏,將「跪低」這個動作做出了很形象化的示範。之後引來一大串的「賣港」、「投共」,縱然未必見得說的那些人對幾位民主大老的人格不夠認識,那憤怒和沮喪卻很實在。

星期初,只幾天之內事態發展急轉了彎,星期尾,很多人仍然深陷迷惘憤慨之中,好些作者都說,得花一點時間看清事實本相。的士司機大佬永遠都是最心水清,那一夜司機大佬對手提電話說﹕「上面」果然是高招的。

大家看白雙全在香港藝術館的展覽,爭普選要民主那句「超錯」本是在罵煲呔的,矛頭一轉,就變成民主黨的禍。為「起錨」打骰的,固然不是人民,但真普選是香港人的願望,一日未成功,抗爭不會止息。
(Image: Cherry T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