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6, 2010

訪問:拓寬了的天空/一件舊作

撰文:Rachel、旭 攝影:旭
U+ 2007/01


PS:大概好少人知道我做過這件作品(我連名字都忘記了呢: p),這是應母校銘基書院的邀請,在四十週年校慶時和全校師生一同做的創作:我在每一個學生桌子的抽屜內藏了一個字,一個字代表一個人(它令我聯想人和名字的關係),各有自己的編號。然後,我在雨天操場掛了幾張放大的原稿紙,每一格也有一個編號,學生的功課就是把自己手上的字按照相應的編號填在原稿紙上。於是一篇文章就由整整間學校的師生一人一字去書寫出來,由零零碎碎的幾隻字到完整的故事浮現,前後約花了一個星期。其實這是我中學時讀過的一篇文章:魯迅的《風箏》,現在的學生已經不用再讀這篇文章了,它是我過去的回憶,也令我回憶起小時候我也曾經破壞弟弟的圖畫和玩具,內心很怯疚。

每一粒「字」都在說話,而沒有字的「 」也同樣在說話,它令沒有(拒絕或者忘記)參與這項活動的學生見到自己的缺席,造成了故事的不完整。但諷刺的是,當我作為學生的時候,我最討厭的就是這種團結(要把個體個性隱藏)的壓力。(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