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7, 2010

報導:台北雙年展/讓藝術家陪你回家

台北雙年展/讓藝術家陪你回家
2010/08/13
聯合新聞網/特約作家賈亦珍

如果有個藝術家要陪你回家,你要嗎?香港藝術家白雙全昨天在台北市立美術館大廳擺出了一幅布招,上面寫著:「招募觀眾,讓藝術家陪你回家!」白雙全說:「是真的要陪你回到你家裡哦。」

在北美館的大廳裡,白雙全顯得很突兀,大家不知道他在幹嘛,也不知道這是不是北美館的一個活動,大部分人都遠遠看了看他的布招,然後擦身而過,但也有些好奇心夠的人直接問白雙全。

白雙全是參加「台北雙年展2010」的香港藝術家,台北雙年展9月7日才開始,但白雙全提前發動,秀出想法,這件作品不必然是雙年展的作品,但可以從這件作品窺見這一次雙年展的一些模樣。

白雙全這件作品企圖表達的是一種「信任」、「相信」,「相信也是一種藝術。」他說:「而觀眾在這件作品中也是創作者,跟藝術家平起平坐。」

就像有個女觀眾問他:「真的要回家哦?回家要幹嘛?」真的要回家,回家後可以做的事很多,可以談藝術、品茶、或者純聊天都好,純粹看兩人的互動及感覺,感覺對了說不定就可以聊個通宵,甚至兩人變成好朋友,有太多可能性在這件作品中。

「誰敢隨便帶個陌生人回家?」白雙全說:「家是一個很私密的地方,真要讓一個陌生人進去,是要很大的『相信』。」

有人走折衷的路,邀他到師大附近朋友的工作室去,白雙全還沒有答應,因為這件作品是要「陪你回家」,去朋友的工作室算不算呢?


白雙全在香港時曾有個有點類似的活動,他是在香港九龍塘以枯等的方式,看要花多少時間才能碰到認識的人,這個作品叫「等一個朋友」,他在九龍塘地鐵站大廳隨便找個地方站,看看多久能碰到朋友,當天12點47分開始等,16點38分時等到了一個人,這是他兩年不見的大學同學,這同學還問他:「你怎麼知道我會經過這裡?」他說:「我真的不知道,我只知道我等你很久了。」等一個人等了4個多小時,也真算久了。

但昨天在北美館的作品難度就高多了,「等一個朋友」等的是朋友,認識的人,陪你回家,是要求你讓一個陌生人陪你回家,那真的不容易。

這件作品原本幾天前就要開始,但因為一些較細膩的思考及修正而延後了幾天,「例如那個陪字,原本腹案中的是『帶』、『跟』、『陪』。」白雙全說:「如果用『帶你回家』,那觀眾好像跟著藝術家走,跟著別人走回自己的家有點怪怪的;如果說是『跟你回家』,那藝術家要跟著觀眾走,也是一人在前一人在後的感覺,但用『陪你回家』,就有那種比肩齊步同行的感覺,這樣才像朋友。」

白雙全的這個活動第一波從昨天起一直到周日都有,下一波是9月1日到14日,他希望在這段期間真的能成功地「陪你回家」。

摘自:聯合新聞網http://mag.udn.com/mag/reading/storypage.jsp?f_ART_ID=264592

******
PS: 台灣的媒體好快手,我都來不及寫遊記故事就出了街,記者是一個好友善的肥鬍子叔叔,在「回家計劃」的第一天,和他談話後的兩小時,我就和第一位觀眾C君上路,回她在內壢的家。第二波的日期稍有改動,現為9月4日至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