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07, 2010

二樓五仔記事簿/秋01/彩虹賣菜婆婆的故事



彩虹賣菜婆婆的故事

大約晚上八時後,若果你走過彩虹的行人隧道,你都會見到佢,一個七八十歲駝背的頭髮花白的賣菜婆婆,幾個發泡膠箱上幾堆時令菜蔬,三蚊五蚊一份份在擺賣。當你指著三蚊那份,給她一個五蚊,話「唔駛找啦」,她會慢條斯理地取一個白膠袋,神氣地望著你笑著一字一字很有中氣地說:「咁~搭條蔥俾你啦~」七八十歲的婆婆,一句話當然比一條蔥貴重。自從我搬入西貢,每次經過彩虹,都會幫襯婆婆買幾蚊菜回家。

其實隧道的旁邊就是彩虹街市,餸菜也很平,放工時間去也有幾蚊的菜蔬買,婆婆等街市收工後才開工,主要是服務那些來不及去街市的人,她星期六日中午好像也會開工,家庭主婦、菲傭都有幫襯。每時每刻,你總會見到一堆有心人圍著婆婆,買餸之餘和她寒喧幾句:「今日咩野新鮮呀?」「咁耐唔見你既?」,我買完菜也很喜歡站在樓梯上遠遠的看她一會。其實大家都知道,婆婆賣的是下欄菜(應該是菜販賣剩送給她或平賣給她的),一斤菜大約有四分三斤可以吃,但大家還是會在菜籃預留一個空位去買她的菜。婆婆工作到很夜,有時我晚歸,會故意幫她買多一份,昨晚零晨經過隧道,仍未收工的婆婆旁邊站了一位先生,我聽見他說:「阿婆,我廿蚊幫你買哂佢啦。」

好勤力的婆婆(也不知她為何要這麼勤力),冬天見到她流著鼻涕仍會開工,所以她沒開工的日子,我們都以為她病倒了,守候著她出現。由第一日我就開始在數算,不知婆婆的菜可以買到幾時?而又可能是這個原因,所以大家就買得一日得一日,如此這一堆陌路人好像生了一個共濟團默默的供養著這位年老無依的阿婆(也包括那些有良心的公務人員),每一趟我走過,遠遠的我都好像看見天使。

一斤菜由婆婆手上接過來,回到家煮成一碟熱菜,青菜夾到嘴邊,你未必嚐到商場大型超市蔬菜的品質,但在你的口中可以咀嚼到的卻是綿綿的愛,這是我們現在最缺少的滋味!(6/10)

***
後記:
文章後來轉載於10/10/10的《明報》,由阿高插圖。經過一個多月的觀察,賣菜婆婆的生意沒有受影響,可能生意還好了,而且似乎她已經由下欄菜轉行去批發一些新鮮的菜回來賣,大家可以放心買靚菜啦。言談間我知道婆婆原來不是住在彩虹村,而是廣源村,兩個地方由大老山隧道連接,她應該是坐89D或83X回家的。廣源村是我住了十多年的舊居,我和婆婆都算有點緣份吧~~(1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