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1, 2010

二樓五仔記事簿/秋02/老夫子


順嫄(第6天帶我回家的觀眾)幫我約了去拜訪畫《老夫子》的王澤先生,他的父親是《老夫子》的原作者(筆名也是王澤,他用了兒子的真名做筆名),退休在美國,老夫子現在由小王澤和老夫子哈媒體十多個人在經營。王澤先生很和藹又健談,我們由兩月前TVB深夜重播的粵語長片高老全演的《老夫子》一路講到張栢芝和謝霆鋒的《老夫子》,由老王澤談到小王澤,看老夫子的畫風、性格和經營路線的改變,怎樣由六十年代一路走到今天,老夫子在於香港人已經不是單純漫畫人物那麼簡單,當我們在低迷找不到自己的身份時,老夫子又會走出來,他是香港人的集體回憶,也是集體創作。香港仍舊是《老夫子》的主要市場,這本土生的漫畫現在於台灣生產,我問王先生:「有沒有想過把老夫子公司搬回香港發展?」他慨歎:「那能應付得香港這麼高昂的成本?」


王澤先生和邱小姐很客氣,請我去一家台南餐館午飯。我冒昧向王澤先生索取了老夫子的畫像和簽名,我老婆昨夜在facebook還千叮萬囑我好希望有一句老夫子的經典名句:耐人尋味!哈。(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