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9, 2011

明報作品:帶著微笑的福島米


帶著微笑的福島

太太告訴我:「畫室有家長說她家裡還有一袋最後的福島米,問我們要不要取一點留念。她說下一次再吃到沒有輻射的福島米煮的飯,可能要等到三百年後啦!」說起來令人格外惋惜,我們向她取了一嘜米。放在手心上的每一粒米都連繫到遠方受著災難的大地,使我又再想起很多日本的好朋友,心中默默祝禱。最後我們沒有把米吃掉,而是它們畫上一張張的笑臉(仿傚日本漫畫家發起不停畫微笑的人),為日本打氣,注入正能量。我精確地數算過這一嘜米,共有7007粒,一嘜米可煮成兩碗飯,每碗3503粒。若果你每一次吃飯時用心想念那些受苦的人,那一碗飯就會為你化成3503個祝願,抵達安撫受苦的心靈。

若果你也想和我一起為日本人打氣,請你把祝福的句子電郵給我tozerpak@gmail.com,我會把和你的祝福句子字數相同的「福島微笑米」郵寄給你。祈願天下太平、社會祥和、沒有災禍、人人安康! 鳴謝甘麗雲及心象創作室的家長Momo小姐!

文:白雙全 明報2011.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