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1, 2010

二樓五仔記事簿/秋03/實踐大學建築系講座


Jolin(第15天帶我回家的觀眾)和順嫄都是實踐大學建築系的學生,而王澤生先也是該校的教授,真的很巧合!經Jolin的聯絡我在他們的大學做了一場演講,題為:以城市為家。這是我第四次在台灣的講座,比起上次在北藝大,今次我發揮得很好,我想最大的原因是我嘗試把創作連繫到個人的成長需要、環境因素、心理狀態、記憶和身體等這些感性的點子上,而不是以單純授以的城市觀察和創作技巧。由2006年AAA幫我安排的第一場講座起,這幾年間大大小小做了二十多場講座,其實在講台上我從觀眾的眼神和笑容,已大概知道當天發揮得如何。聽眾和講者是需要找共鳴點的。

我把講座的最後一段拉回台北雙年展的《回家計劃》,在場的順嫄以帶藝術家回家的觀眾身份說了幾句令我感動的話:「上次在美術館帶藝術家回家,和今次來聽他的講座,都令她在疲倦的工作和生活中得到力量。」藝術的價值在於真誠,我們努力實踐的只是解決自己內在的需要,有時是因為痛苦,有時寂寞,沒想到反過來這些可以成為別人的安慰,想起一本書名:感謝折磨我的人。(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