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4, 2011

創作筆記:2011-10-24



2011-10-24
白雙全
 
今天比平日早了一點起來,心裡有點緊張,在半夢半醒中展轉仍在想昨天未完成的工作,其實我只完成了一丁點。今日要趕兩條死線,下午還要去中學上一節課。一起床我把課程大致定了下來,因為要去地政署取地圖,我必須下午一時前離開家門。打開電郵,我確定今日最重要的事是要完成AC的展覽大綱(#1)給G,還要把部份內容及圖片趕給H,因為他們的期刋今日截稿,她在大半個月前已經催我。
 
9:15 am
我習慣在KO大量煩重工作前沖一個熱水涼。在熱水淋過全身的皮膚時,我的身體開始說話:失去大自然/大自然的感應/挑起的靈性/感性/讚美/恐懼/不是綠色和樹…洗澡/皮膚/密碼…在洗澡時大概整個概念已經自動浮現,我趕快把幾個字寫在紙上。我在電腦上一路把字打出,一路增減了一點內容,再加上一頁筆記(關於半個月亮的想法#2),我趕在正午前寄了給H。
1.自然/感應/挑起靈性的感性的反應…洗澡/皮膚/密碼。(洗澡時跳出來的想法。)
2.把閃過的idea寫得像密碼一樣,使自己每一次再看,都有新鮮的想法跳出來。
3.當洗澡時皮膚會好敏銳,它好像是身體和靈性產生感應的一具器官。打通了,對四周圍事物就會有很敏銳的感應。
4.看一台收音機和聆聽電視。
5.「你們台灣人的名字,我總是會有一個字不懂讀出來。」
6.想起一個idea,在想起和拿起筆記之間就忘記了。
7.太陽就像一個預熱的焗爐,把衣服放出去,較好時間,衣服就會自動乾透。
 
12:45 pm
我立即由西貢坐小巴直飛旺角,在旺角的茶餐廳吃了一碗牛丸米,再搭巴士到油麻地的地政署取一張1922年繪製的地圖(地政署在大廈的十樓,二樓是出生登記處,排隊的人龍長到出街外),我讓學生尋找出一百年前油麻地避風塘海岸線的位置。因為課堂快要遲到,我改搭的士趕到石硤尾,的士在彌敦道的紅燈位站站停。如我所料沒有一個學生完成家課,於是由中大的助手分享在網上找到廟街的資料,學生的功課是跟據旅客在油麻地的遊玩路線和遊記拍攝一輯相片,有一張要拼貼起來像與旅客合照,然後寄給這位幸運的旅客,等待他的回應。
8.在路邊寫生的兩個人。/圍滿欄杆的中學校舍。在他們想欄杆前,先想到一個由高處跳下的人。
9.人只有在無助的時候才會想起神。
10.聆聽小巴超速時“Bibi~bibi”的聲音有種莫名的快感。/我在不同的夜裡,坐上不同路線通宵小巴,在司機亡命飛馳之際,我偷偷地錄下這些令人興奮刺激的聲響。
11.少女沾濕了汗的汗衣。
12.想法子讓一個人想著你。/向一個你所暗戀的人借一件物件(或錢),讓她一直想著你。
13.藝術家的主要工作是給美術館和策展人增添麻煩。
14.在茶餐廳裡,坐得近過和我最親的人,聽到不應聽到的親暱對白。
15.隨意聽一百首歌,記錄第一首在你心底不經意地浮現出的歌曲。/記錄歌唱的出現次序,在iTunes上依此次序編排你的播放曲目。
16.用文具店內的筆在店內的筆記簿上寫下你的故事,然後施施然把筆記簿帶離文具店。/在試筆的紙上寫下你的秘密。
17.在超級市場內飲一支益力,用你的肚皮包著一支益力多離開。(真實個案)
18.在出生登記處偷了一支筆放在死亡登記處。
19.看街上路人身體露出來的地方。
 
4:00 pm
下了課,我到附近的白日邨閒逛了一趟,五時的陽光正映照在窗戶上,不可正視。這裡是舊社區的重建項目,拆毀前的白田邨我也來過拍照。我沿小路走入石硤尾創意藝術中心,在二樓買了一張相片,再到五樓探望朋友。石硤尾邨是我少年時常到的地方,沿著斜路走下,右邊周婆住過的美荷樓已經清拆,左邊是一排排晒衫的竹杆,老人在窗前漫無目的望向遠方的路人。穿過行人隧道,在公和豆品店吃了點豆腐充飢。
20.日落時,各人在老人宿舍(大廈)前拍攝一張照片,太陽落在那戶的玻璃窗上,就到那戶老人的家中,送上一份溫暖的禮物。(學生活動)
21.住在銀行一牆之背。
22.想像太陽可以在這裡穿過。(見圖)
23.晾衫竹是展示的空間;窗戶是劇場。(在石硤尾邨見到一老人在屋內望向街外,雙目和我彼此交投了一秒。)
24.寫idea好像茶餐廳伙記落單般快。
25.為了避開“2”字,他申請從第22座搬家到19座,電話號碼也改了四次。(恐懼症2)
26.大廈的四戶人在天台的四角安放了四支天線向四方收集四個不同電視台的訊息。(見圖)
27.紅筒內一堆豬的眼珠。/是單數,還是雙數?
28.隨意在街上用相機鏡頭向路人拍攝,讓那些做錯事的人感到心虧。
29.在舊區的不同角落用雷射光點指向牙簽樓頂層的一個單位。(見圖)
 
5:30 pm
在深水埗地鐵站外聆聽推銷員說他的「旋風納米地拖第三代」有多厲害,再搭地鐵回到油麻地活化應開會。因為來得太早,我在茶餐廳喝了杯檸茶,餐廳外是舊式街市。約七時我和F到C&G開會,C&G的工作室在旺角鬧市的三樓,迎面是大招牌和霓虹燈。會開到十時有多,我們在附近麵店吃了點東西,就各自散去。我坐小巴回到家時已是晚上十一時三十分。
30.把手蓋著地鐵站名的英文字,堆砌不同的字意,如Sham變ham。
31.在地鐵的車頭快速走入對面列車的車尾,車子高速走到下一個站,再由車尾高速走回車頭,跟隨列車高速回到原來車站。不斷循環在這長方形的路線上高速走動,直到筋疲力盡。
32.搭同一個部車,直到出現意外。
33.在天光前進入地鐵站內,到天黑才走出來。
34.看見自己的倒影在玻璃上包著妳。
35.比黑夜的黑還要黑的黑。/自從旺角的大廈外牆都轉作巨型的發光電視螢幕後,周圍都變得黑暗了。
36.只用窗外大型招牌和霓虹燈的光線作為光源,拍攝旺角三樓向街渲染得色彩絢爛的房子。
37.當很有衝勁的時候,內心就會不其然哼起《風之谷》的配樂,少女在草場上奔跑。
 
00:00 am
我每日都習慣隨身帶備一本筆記簿,一有閃過的靈感,我就會立即摘下來,這些是我以後的創作來源。我未試過有一日像今天,點子暢順得像要爆出來一樣,由早上洗澡的一刻到深夜坐車回家的路上,一共有三十七條。我覺得很值得把今日發生的事詳細記錄下來,「因為你永遠猜不到靈感何時會降臨在你身上,當她出現時,你尤如被神充滿!」
 
睡覺前我把今日靈感整理了一下,把一條發了在Facebook上,一下子有幾十人讚好,過了一晚讚好的人過百,未試過呀!發生了甚麼事呢?

 

 

附1:
我們不單失去了大自然,最可怕的是我們失去對自然的感應,像看見美麗的事物不會讚嘆、不知自己的渺小、在黑暗中不懂恐懼、不懂敬畏、沒有期待、沒有人,沒有物、沒有想法…。這次的創作我嘗試挑起人內心對自然原始的應有的靈性的反應。自然不一定是綠色和樹,我、我的身體和四周的事物都是大自然的一部份,我們由聲音開始,到光暗、到溫度、到空氣的厚度、四季的變化、到速度、到時間、距離、到看見的風景、觸摸到事物、到人和人、人和大自然的關係等等,在日常生活中製造不同的情景,去一一建構這種我們似乎有,但卻又已經麻木的本能的感應。
 
附2:
左眼的月亮,右眼的月亮
當左邊半月出現在天空時,單起左眼看著它。閉上雙眼。直等到右邊的月亮出現在天空,才把右眼打開。用你的身體作媒介,用你的想像把兩個半月,合作一個。(2011-9-7)